心理BMI∼養心幸福學告別情緒低谷
文/臺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人類發展與健康學院院長 李玉嬋
一、幫自己準備一個情緒回昇百寶箱
從小到大,你是否有幫自己準備一個裝滿情緒回昇法寶的幸福快樂百寶箱?哈佛大學正流行的幸福學課程,鼓勵大家寫下讓自己情緒穩定快樂的十五種方法,縱使在生命低谷也有些辦法緩和情緒保持心理健康。開始幫自己儲備各種有效轉換心情、穩定心緒的法寶吧。

二、心理BMI幸福心指標∼日常養心告別情緒低谷

面對情緒低落,建議要儲備「心理B、M、I」三向度的情緒管理法寶在個人百寶箱之中:讓自己擁有Be-friends人際支持力、Mindfullness情緒平穩力、Identity自我價值力,作為豐富內心幸福感的三管齊下養心抗壓秘方。

因為幸福學研究發現這三向度是正向心理健康幸福的心指標:設法讓自己擁有促進人際支持互助網絡之友善愛心、練習掌握內在情緒平穩之正念定心、建構自我價值有意義之認同重心,是可以儲備練習的多元情緒智能,有助於調整情緒、保持愉悅平靜甚至幸福圓滿感受。

「心理B、M、I」養心策略包括:
B:珍惜老朋友、結交心朋友、關心好朋友,都須要練習友善敞開心胸展現笑容、     不吝給予擁抱並樂於幫助他人來增進幸福共好的關係;
M:保持內心安定樂觀,每日留點時間給自己靜心觀想,適度運動放鬆調節情緒;
I:認同自己追求的人生價值,知道自己開心擅長的事,思考設定自己想要的人生,每天找一件事感謝欣賞自己、朝有意義目標紮實累積自我價值,來肯定欣賞自己一生的圓滿幸福。

三、人際關係連結是幸福共好關鍵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1938年起長期追蹤724人的研究發現:人們最能在好的人際關係中得到幸福、健康與長壽,而非財富的。

以經濟處境堪慮卻在2016年被評比為世界上第三幸福國家的冰島為例,因為冰島人相信,困在雪地中永遠有人會停下來伸出援手,這般人與人之間高度相互支持的社會氛圍,可能是該國高幸福感水平的關鍵,不僅被幫助能感到快樂,助人者也能感到自己被需要、有價值,內心因而獲得滿足。人際之間付出關愛互助的良善循環,創造雙向幸福共好的能量流轉,也讓人與自己也更能共好而幸福有感。

現代人老心不能老,養生更要養心!臺灣諮商心理學會幸福養心站正在倡議日常養心強化心理韌性作為走出情緒低谷的良方,以愛合力幸福共好。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