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善健康福利環境 讓幼有所養、老有所依
部長說
人氣(90)
在新的一年,衛生福利部將秉持「促進全民健康與福祉」的施政理念持續努力,不只守護新生命、關心弱勢族群,對於年長長輩,也能將心比心,給予最完善的照顧。
健全兒童照顧體系 營造優質生養環境
衛生福利部為營造優質托育環境,除了對家庭式、機構式托育,採行高規格的管理、稽查與考核外,同時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積極推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服務,以結合家庭式、機構式托育特點,讓民眾在社區中便能以較低廉的價格,享受優質的托育服務,迄今已核定成立89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依各縣市施行辦法、時程,將陸續運作,未來將逐步擴增至120處,提供育兒家庭社區化且近便性高的托育照顧服務。

此外,為強化我國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積極推動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在跨部會的合作下完成公約首次國家報告,並辦理國際審查會議,依結論性意見進行法令、政策的檢討,並將建立結論性意見推動管考機制,以澈底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精神,打造適合兒童成長及發展的環境。

減輕家庭育兒負擔 協助弱勢族群自立脫貧
為了讓父母能夠安心養育子女,本部也提供育兒津貼、托育費用補助等,減輕家庭育兒負擔;對於經濟弱勢的孩童,更需要積極扶持,甫於去(2017)年開辦之「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即是藉由政府、經濟弱勢家庭及民間組織共同合作,為孩童設立個人帳戶,並結合民間資源,透過社工輔導、提供實物資源與理財教育等措施,幫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孩童累積資源,讓他們擁有更好的人生發展機會。

對於社會中某些家庭因為貧窮、失業、酒藥癮等問題,更需要及早介入協助,提供服務,以避免家庭後續發生暴力、殺子後自殺等更大的危機。今(2018)年,建構社會安全網是本部重點工作之一,介入焦點將由以往的「個人」轉變為以「家庭」為中心,依照個別家庭的不同需求,由政府介入關懷,以「風險預防」、「單一窗口」及「整合服務」原則,強化跨體系效能與服務串聯,並增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提高服務的可近性與預防性,使安全防護網絡深入臺灣各角落。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