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疫苗接種計畫 疫苗接種,一劑都別少!
話焦點
人氣(22)
在過去,像小兒麻痺、日本腦炎、肺炎鏈球菌感染等,都可能對嬰幼兒造成嚴重威脅,不少嬰幼兒因為這些疾病而受苦,甚至可能留下肢體功能障礙等嚴重後遺症。隨著醫學演進,目前這些疾病因有預防疫苗可供注射,發生率大為下降。2018年起往後10年,A型肝炎疫苗也納入嬰幼兒常規疫苗注射項目,小孩更能獲得保護,家長想讓小孩安心成長,對於疫苗接種,盡量一劑都別少!
在美國、歐洲等地,因為有MMR(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可有效預防麻疹等疾病,麻疹原本快要絕跡,一名職業操守有問題的學者安德魯‧威克菲爾(Andrew Wakefield)發表造假論文,宣稱注射MMR疫苗與自閉症有關,引起許多家長恐慌,不敢讓小孩注射疫苗,麻疹病毒的傳播力很強,結果在缺少疫苗保護的情況下,美國、歐洲的麻疹疫情死灰復燃,不少嬰幼兒因感染麻疹而產生嚴重症狀,需要接受住院治療。

「許多醫學證據早已證明,注射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好的方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簡稱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表示,像歐美麻疹疫情死灰復燃,就是最好的例子。另外像小兒麻痺,過去常看到一些人,因罹患小兒麻痺而
走路不方便、肢體功能受損,自從讓嬰幼兒全面接種小兒麻痺疫苗,現在已很少看到小兒麻痺病例,小兒麻痺幾近絕跡。

在「寶」佑心肝,遠離A肝記者會上,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右3)宣布,將A肝疫苗納入嬰幼兒常規疫苗項目,提供小朋友多一層保護。
A肝疫苗納入常規疫苗項目 讓小寶貝多一層保護
由於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捐贈,疾管署在2018年1月宣布將A型肝炎疫苗也納入嬰幼兒常規疫苗項目,小孩傳染病預防,又多了一層保障。根據疾管署資訊,嬰幼兒需要接種兩劑A型肝炎疫苗,家中小寶貝出生滿12到15個月,可接種第1劑,間隔6個月以上,再接種第2劑疫苗。A型肝炎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無論與其他疫苗間隔時間多長、多短,都不
會受影響。嬰幼兒接種第1劑A型肝炎疫苗後,95%以上可以產生保護抗體,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保護效果可持續20年以上。這項捐贈計畫為期十年,預計約200萬名幼兒受惠。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