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視力、口腔保健措施
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享新知
人氣(26)
兒童要健康成長,視力、口腔保健都是重要一環,不管是視力篩檢、近視防治,或口腔清潔衛教、幼兒牙齒塗氟等口腔保健措施,都對兒童健康成長很有幫助。如果家長及主要照顧者能了解、善用這些知識,家中小寶貝也更能快樂、健康成長。
多做戶外活動 「靈魂之窗」更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署每五年調查「臺灣地區6-18歲屈光狀況之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小六學童近視盛行率在1990至1995年間,增加了20.6%,而2006至2010年,小六學童近視盛行率漲幅只有4.4%,成長幅度雖趨於緩和,但比率已經達到65.8%,近視病對未來成人的視力影響嚴重,需要積極來預防及治療。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系主任也擔任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6學年度學童視力保健計畫主持人的醫師吳佩昌表示,這種現象主要原因在於,過去近視相關研究並不多,近視防治策略沒有有效的醫學實證來證明其有效性,後來不少研究發現,兒童多做戶外活動,可有效避免近視發生,在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努力宣導、介入下,學童近視盛行率增加幅度才逐漸趨緩。

吳佩昌援引2008年一項澳洲雪梨、新加坡華裔6、7歲幼童比較性研究,他表示,研究當中,新加坡華裔幼童近視比率達30%,而澳洲華裔幼童雖然讀很多課外讀物,但近視比率只有3%,近視比率比新加坡的孩子低10倍之多,關鍵因素就在戶外活動多寡。澳洲華裔幼童一星期戶外活動時間為13到15小時,新加坡只有3小時,導致兩國幼童近視比率產生巨大差異。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