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的情緒敞懷相擁
文/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張冠偉
當感覺到負面情緒時,我們會怎麼面對呢?是放任負面情緒不斷累積?找好友大肆抱怨?還是一股腦地找件事做,把情緒忘個一乾二淨?無論是哪一種,我們似乎都只是希望能夠「把自己跟負面情緒切得乾乾淨淨」,對吧?

有時候我們想著事情忍一忍就過去了,然而,對身體的影響可能就沒這麼簡單了。用壓抑的方式面對負面情緒,反而會助長負面情緒的產生,長期下來,很可能產生頭痛、胃痛這些身心症狀。該如何處理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呢?以下兩個小撇步不妨試試看:

一、自我評斷
覺察到不舒服的感覺重複出現時,先試著停下來思考:是什麼想法和情緒在困擾自己?釐清發生的情境,評斷這些情緒和想法的合理性與正當性(例如:我對別人「不為團隊責任負責」這件事感到生氣,我會感到生氣是正常的)。藉由這個動作,就能夠調節腦內迴路,降低情緒的激發。

二、接納情緒
評估情緒的合理性與正當性之後,不舒服的感受很可能持續存在,甚至讓我們忍不住責怪自己「為何做不到放下」。這時不妨直接關注這些不舒服的感受,想一想,這件事情是否確實讓我們感到不舒服?如果是,那麼,它就是我們真實的感受。

接下來,慢慢接受它是自己的一部分,感受負面情緒被我們留存在心的一個角落,練習容忍並接受隨之而來不舒服的感覺,緩緩地與這些情緒和想法共存,接納它是我們的一部分。藉由這個動作,就能夠緩和生理系統反應的激發。

下次當負面情緒來襲,我們不妨一起試試看,如何與自己的情緒敞懷相擁吧!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