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吳運東專訪
耕耘醫療外交20年,竭力爭取臺灣參與WHO
繪人文
人氣(30)
自1997年起,政府開始積極推動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曾任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臺灣醫師會)理事長、亞洲大洋洲醫師會聯盟會長及世界醫師會理事的吳運東醫師,是推動臺灣參與WHO的重要推手。吳運東連續16年前進日內瓦,爭取臺灣參與WHO,重返全球衛生舞台,雖然過程中屢屢遭遇挫折,他卻從不灰心,也絕不輕言放棄!
吳運東1970年參與WHO在日本舉辦的肺結核防治計畫訓練時,便深深感受到參與WHO以取得相關資源並建立WHO和臺灣國內醫衛合作的重要性。當時臺灣還沒有退出聯合國,也還是WHO成員,因此WHO會定期派員指導這項肺結核防治計畫。不僅如此,當時吳運東和其他醫療、公衛專家也可以參與WHO各項會議及活動,獲得最新資訊及技術。在那段時間,臺灣醫衛專家也被聘為WHO世界各地區顧問,為全球衛生事務貢獻心力。

WHO 每年5 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世界衛生大會(WHA),討論全球重要公共衛生議題,訂定全球重要衛生政策與指引。1972年臺灣退出聯合國後,也被迫退出WHO,再也無法以會員國身分參與WHO 相關會議及活動,成了「世衛孤兒」,被排除於所有WHO相關全球醫衛計畫及機制之外。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