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不見,不一定就是乾淨
如何自我保護,減少PM2.5危害?
享新知
人氣(51)
許多人認為,空氣污染只會傷肺、傷害呼吸道健康,事實不然!不少研究報告發現,空氣污染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因為粒徑微小,不只可深入肺泡,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引發呼吸道疾病、增加肺癌風險,還可能順著血液跑遍全身,進而影響全身器官,因此,如何預防、避免PM2.5傷害,便成為健康領域重大議題。
近年來,PM2.5這名詞很夯,PM2.5當中,PM指的是「懸浮微粒」,空氣污染中,帶有許多懸浮微粒,尺寸大小各有不同,若懸浮微粒直徑小於2.5微米,就稱為PM2.5,屬於細懸浮微粒。這樣的尺寸大約是頭髮直徑的1/28,尺寸微小,但別小看PM2.5,它雖然微小,卻會對身體造成莫大傷害。

PM2.5是第一級致癌物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PM2.5是第一級致癌物,非常微小,進入肺部後,很容易跑進微血管,進入血液循環,進而影響全身器官,除了增加肺
癌、呼吸道疾病發生機率,不少醫學文獻發現,PM2.5也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長時間暴露於PM2.5環境,較容易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機率。

此外,衛生福利部也會與環保署展開跨部會合作,並根據國人健康需求,提出適合污染管制策略,並針對空氣品質指標,提出建議。也會根據不同族群需求,宣導空污自我保護觀念。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