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善健康福利環境 讓幼有所養、老有所依
部長說
人氣(90)
在新的一年,衛生福利部將秉持「促進全民健康與福祉」的施政理念持續努力,不只守護新生命、關心弱勢族群,對於年長長輩,也能將心比心,給予最完善的照顧。
佈建優質長照體系 擴增照顧服務能量
因應高齡化社會,在2017年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以下簡稱長照2.0),以資源佈建、系統整合為目標,共建構了80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199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與441個C級「巷弄長照站」。並期望在今年完成350個A級、1000個B級與1500個C級照顧服務據點,讓長者們都能夠在社區中就地安老。

2018年是長照服務起飛的一年,服務量能與時效都將較以往進步。隨著「1966」長照服務專線的啟用,讓民眾能以更簡單且容易記憶的號碼,快速、方便地申請長照服務;此外,在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部分,對於有長照需求之出院病人,有別過往出院後約21天長照服務才進到居家,現已縮短約一週內即做好銜接準備,未來將朝醫療、長照資源之有效銜接、整合,以達到無縫接軌長照服務之目標。

天災無常 人間有愛
在今年2月6日深夜,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大地震,並導致統帥飯店、雲翠大樓倒塌意外,造成多人受傷,強震發生後幾日仍餘震不斷,在民眾驚慌失措之際,第一線醫護人員仍堅守崗位,抱持著救人第一的理念,不眠不休地投入救護行列,也有許多醫院團隊與熱心醫護人員主動前往災區支援,看到大家齊心救治的景象,令人非常動容。本部於事發隔日,即派遣南區國家災難醫療救護隊(成大醫院)前往協助,並配合花蓮縣政府成立現場醫療站,同時動員志工進行受災戶的關懷服務工作,並依「從優、從寬、從速」原則,協助花蓮縣政府完成死亡及重傷救(慰)助金發放。

對於災難過後,部分民眾可能發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本部也積極與衛生局結合,由心理衛生專業人員至各收容處所提供關懷及心理支持服務,並提供救災人員及志工關懷輔導,同時由安心專線0800-788-995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以協助民眾渡過此重大創傷經驗,未來,本部也將持續與各部會配合行政院規劃,協助花蓮重建之路。

同心協力 促進全民健康福祉
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變革勢在必行。我們將傾聽各界聲音,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以宏觀的視野,與時俱進,落實衛生福利部「健康、幸福、公平、永續」的核心價值,提供民眾全面及整合性之衛生福利服務。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