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疫苗接種計畫 疫苗接種,一劑都別少!
話焦點
人氣(22)
在過去,像小兒麻痺、日本腦炎、肺炎鏈球菌感染等,都可能對嬰幼兒造成嚴重威脅,不少嬰幼兒因為這些疾病而受苦,甚至可能留下肢體功能障礙等嚴重後遺症。隨著醫學演進,目前這些疾病因有預防疫苗可供注射,發生率大為下降。2018年起往後10年,A型肝炎疫苗也納入嬰幼兒常規疫苗注射項目,小孩更能獲得保護,家長想讓小孩安心成長,對於疫苗接種,盡量一劑都別少!
在美國、歐洲等地,因為有MMR(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可有效預防麻疹等疾病,麻疹原本快要絕跡,一名職業操守有問題的學者安德魯‧威克菲爾(Andrew Wakefield)發表造假論文,宣稱注射MMR疫苗與自閉症有關,引起許多家長恐慌,不敢讓小孩注射疫苗,麻疹病毒的傳播力很強,結果在缺少疫苗保護的情況下,美國、歐洲的麻疹疫情死灰復燃,不少嬰幼兒因感染麻疹而產生嚴重症狀,需要接受住院治療。

「許多醫學證據早已證明,注射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好的方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簡稱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表示,像歐美麻疹疫情死灰復燃,就是最好的例子。另外像小兒麻痺,過去常看到一些人,因罹患小兒麻痺而
走路不方便、肢體功能受損,自從讓嬰幼兒全面接種小兒麻痺疫苗,現在已很少看到小兒麻痺病例,小兒麻痺幾近絕跡。

在「寶」佑心肝,遠離A肝記者會上,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右3)宣布,將A肝疫苗納入嬰幼兒常規疫苗項目,提供小朋友多一層保護。
A肝疫苗納入常規疫苗項目 讓小寶貝多一層保護
由於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捐贈,疾管署在2018年1月宣布將A型肝炎疫苗也納入嬰幼兒常規疫苗項目,小孩傳染病預防,又多了一層保障。根據疾管署資訊,嬰幼兒需要接種兩劑A型肝炎疫苗,家中小寶貝出生滿12到15個月,可接種第1劑,間隔6個月以上,再接種第2劑疫苗。A型肝炎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無論與其他疫苗間隔時間多長、多短,都不
會受影響。嬰幼兒接種第1劑A型肝炎疫苗後,95%以上可以產生保護抗體,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保護效果可持續20年以上。這項捐贈計畫為期十年,預計約200萬名幼兒受惠。

成年人沒抗體 可考慮自費注射疫苗
除了嬰幼兒需要接種A型肝炎疫苗,衛生福利部也建議,兒童、青少年與成年人等,若過去沒有接種A型肝炎疫苗,身體也沒有抗體,可以考慮自費接種,特別是慢性肝病、血友病與曾接受肝臟移植的病友,以及男同性戀、雙性戀、藥物成癮等族群,可能都要考慮自費注射疫苗。如果是工作環境容易受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或常需要往返非洲、南美洲、亞洲各國、中國、東南亞等地的民眾,也建議自費注射A型肝炎疫苗。

楊靖慧表示,A型肝炎病毒是透過飲食、親密接觸傳染,疾病盛行情況與公共衛生條件有關,隨著臺灣公共衛生條件大幅改善,近幾年來,本土的A型肝炎盛行率很低,40歲以下民眾幾乎沒有抗體。但在東南亞部分國家、中國大陸等地,A型肝炎還是很常見,民眾到這些地方,便可能面臨疾病風險,及早注射疫苗,就能有效預防疾病發生。

疾管署提醒,A型肝炎疫苗含賦形劑等成分,嬰幼兒、民眾過去若對這些成分曾產生嚴重過敏反應,便不適合接種。其他像孕婦、正在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的患者,也應該等病情穩定,或經醫師評估,再考慮是否接種疫苗。
少數嬰幼兒、民眾注射A型肝炎疫苗後,可能產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或頭痛、發燒、肌肉疼痛、煩躁不安、食慾不振、腸胃道不適等反應,這些反應多數會在數天內減緩、消失,極少人產生嚴重過敏症狀,當這些症狀持續沒有改善,建議盡快就醫,並請醫師通報相關衛生單位。

注射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好方法!
目前嬰幼兒常規疫苗包括「B肝疫苗」、「卡介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水痘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日本腦炎疫苗」、「流感疫苗」、「A型肝炎疫苗」與「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等,多數重大嬰幼兒傳染病都含括其中。

A型肝炎、水痘這些疾病,年齡越小感染,症狀往往越輕微,感染年齡越大,症狀就越嚴重,楊靖慧本身也是內科醫師,她就曾遇到大學生感染水痘,結果嚴重到出現肺炎,需要插管治療,如果從小按時程接種疫苗,便能降低往後傳染病重
症機率,保護力甚至可能延續一輩子。

有些家長、長輩擔心注射疫苗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對疫苗安全性有疑慮。楊靖慧解釋,疫苗分為不活化疫苗、活性減毒疫苗兩大類,疫苗要上市,多需要進行有效性、安全性試驗,把關很嚴格,且多數疫苗已上市許久時間,如有問題,政
府、醫界早就採取行動。現在的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風險極低,與疾病風險相比,相差甚多,衡量利弊得失,接種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按時接種疫苗 就是給小孩最好的禮物
嬰幼兒疫苗接種,各有不同時程,如果漏打疫苗,疫苗保護效果就會大為減少,保護力減弱,小孩自然較容易生病。楊靖慧提醒,小孩如果漏打疫苗,每種疫苗情況不同,應諮詢專業醫師建議,才能知道後續如何處理。按時接種疫苗,是
家長給小孩最好的禮物,在疫苗的保護下,小孩很有機會平安、健康長大,即使成年面對傳染病威脅,也較能逢凶化吉、從容面對。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