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吳運東專訪
耕耘醫療外交20年,竭力爭取臺灣參與WHO
繪人文
人氣(30)
自1997年起,政府開始積極推動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曾任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臺灣醫師會)理事長、亞洲大洋洲醫師會聯盟會長及世界醫師會理事的吳運東醫師,是推動臺灣參與WHO的重要推手。吳運東連續16年前進日內瓦,爭取臺灣參與WHO,重返全球衛生舞台,雖然過程中屢屢遭遇挫折,他卻從不灰心,也絕不輕言放棄!
吳運東1970年參與WHO在日本舉辦的肺結核防治計畫訓練時,便深深感受到參與WHO以取得相關資源並建立WHO和臺灣國內醫衛合作的重要性。當時臺灣還沒有退出聯合國,也還是WHO成員,因此WHO會定期派員指導這項肺結核防治計畫。不僅如此,當時吳運東和其他醫療、公衛專家也可以參與WHO各項會議及活動,獲得最新資訊及技術。在那段時間,臺灣醫衛專家也被聘為WHO世界各地區顧問,為全球衛生事務貢獻心力。

WHO 每年5 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世界衛生大會(WHA),討論全球重要公共衛生議題,訂定全球重要衛生政策與指引。1972年臺灣退出聯合國後,也被迫退出WHO,再也無法以會員國身分參與WHO 相關會議及活動,成了「世衛孤兒」,被排除於所有WHO相關全球醫衛計畫及機制之外。

積極爭取國際支持 讓世界聽到臺灣的聲音
防疫沒有國界,全球衛生安全是國際共同責任,自1997年起,為維護臺灣2300 萬人民的健康權益及善盡國際責任,政府開始積極推動臺灣重返WHO。從外交部、衛生署等政府機關到民間醫事團體齊力動員,向國際社會爭取臺灣參與WHO。吳運東適逢1998 年接任臺灣醫師會理事長,一上任就義不容辭帶頭衝刺,極力響應,希望全世界都聽到臺灣的訴求。

吳運東擔任臺灣醫師會理事長期間,積極參與各項國際會議,並前往各國拜訪國會議員、醫界團體、衛生及外交政府機關等,足跡遍布亞洲、歐洲及美洲等三十餘國,更邀集國際媒體舉行記者會向世界發聲,竭力推展醫療外交並遊說各國支持臺灣加入WHO。

推動世界醫師會支持臺灣參與WHO
世界醫師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WMA)為國際頂尖的專業醫師團體,亦為與WHO有正式緊密關係之非官方組織,其會員逾一千萬人,遍及全球114 國。吳運東擔任臺灣醫師會理事長期間,積極推動臺灣醫師會與世界醫師會交流合作,並主動邀集世界醫師會歷任之會長、各國醫師會會長等來台參訪,強化臺灣醫師會與世界醫師會及各國醫師會間之聯繫,為臺灣累積廣闊國際人脈,亦為推動臺灣參與WHO鋪路。
2016年世界醫師會於臺北舉辦會員大會。
吳運東所做的種種努力,總算有了正面回饋。2005年臺灣醫師會當選WMA理事國,吳大使更被推選為世界醫師會理事,為臺灣第一位世界醫師會理事。吳運東成功發揮影響力,讓世界醫師會瞭解臺灣參與WHO的重要性。世界醫師會在2005 年正式通過議案,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O。

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 以突破我外交困境
吳運東直言,臺灣需要足夠的資源,才能推動參與WHO,爭取重回世界醫衛舞台。因此需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透過團隊合作,及運用新思維,策略性爭取國際支持,才有成功的機會。

吳運東並指出,政府應計劃性培養國際醫療人才,提升國內醫學、公衛人才國際視野,讓國際事務相關知識可以傳承。唯有長遠規劃及充分經費、資源支持,才能讓過去努力的成果延續下去。

持續發聲、絕不放棄 一起為重返WHO努力!
直至今日,已高齡八十歲的吳運東,仍持續在為臺灣重返WHO努力。今年他再度獲聘為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協助推動臺灣參與WHO相關事務。

吳運東認為,在參與WHO、出席WHA這條路上,雖然屢屢遭遇挫折,但是千萬不能放棄,要讓凝聚力愈來愈強大,且要持續發聲以爭取國際認同,以臺灣的醫療專業,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的貢獻與努力,這樣才有機會讓臺灣重新返回WHO舞台,再度為世界醫衛福祉貢獻心力,發揮正面影響力!
2017年第70屆WHA期間,陳時中部長、吳運東大使及臺灣醫師會邱泰源理事長與世界醫師會會長及理事主席會晤。
訪談最後,吳運東堅毅地說,我深信「有恆為成功之母」,參與WHO這場戰役,千萬不能放棄,政府、民間必須要有向心力、凝聚力,才有機會贏得勝利!有一天臺灣一定會重回WHO,加油、加油、再加油!

*1分鐘了解世界衛生大會(WHA)*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