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延緩失能照護計畫,近兩萬名長者受惠!
看活動
人氣(30)
「身體很健康,不會鬱卒,每天都想趕快來這邊運動」,76歲蘇爺爺參加了衛生福利部所推動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看他在該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所播放的影片中開心笑著,感覺開朗好幸福。不只蘇爺爺,全臺還有近兩萬名年長者也參與這項計畫,根據統計,其中9成5的長者覺得自己很幸福,對這項服務頗為滿意。
對於年長者衰弱、失能、失智 預防重於照顧!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這項計畫主要對象為衰弱、輕、中度失能、失智長者。希望透過創新服務,預防成為「被照顧者」,為老做更好的準備,及改善失能、失智者的生活品質。
蔡淑鳳表示,為衰弱老人打造厝邊「可近」、「有效」、「普及」的預防照護體系,
是長照2.0的一環。
目前「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已經培訓8,000多位社區師資人才,佈建850個厝邊特約服務點,服務場所包含:衛生所、里辦公室、里民活動中心、教會、廟宇、學校、部落文化健康站等多元場地,近兩萬名年長者參與。蔡淑鳳司長指出,這項計畫結合厝邊服務地點的「可近性」、以具創新實證方案的「有效性」、及提升社區師資人才的「普及性」為目標,希望在2018年,厝邊特約服務點至少擴增至全臺1,500點,讓更多長者受惠。

年長者參與計畫 幸福感大加分!
「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自2017年7月開始推動,長者參加計畫前後,都需要經過基本生活量表(Kihon Checklist)評估,結果發現,參與計畫的年長者無論在體能、營養、進食、社交、情緒,或生活型態等面向,都有明顯進步,特別是「情緒」及「生活型態」改善,更是大大提升,這項計畫對衰弱與輕、中度失能、失智等不同族群都顯示有效。

活動計畫也透過YouTube網路平台徵求,全國共有68部影片上傳至YouTube,影片呈現多元特色、融入在地文化,及活潑生動的教學互動,更看到許多參與長者與家屬的熱情回饋。在記者會現場,衛生福利部也特別針對別具特色的影片給予頒獎、肯定。該項計畫服務據點所提供的活動課程都是經過政府認可公告的方案,再透過指導員以活潑有趣的帶領方式融入主題,無形中吸引長者參與,並提高持續參與的動力與意願。記者會當天有來自臺灣各地多專業團隊與據點的實作經驗,獲得極大迴響與好評,此外,各縣市當天也以海報、影片等方式呈現成果與亮點。

結合「巷弄長照站」 以達整合效益
蔡淑鳳補充,為達到整合效益,未來也將結合社區整體照顧體系中的「巷弄長照站」(C級單位),共同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服務,開班情況也將更有彈性,期待更多年長者都能享受長照2.0計畫相關服務。

*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
若想瞭解據點及參與辦法,可上衛生福利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專區」查詢,或撥打1966詢問。
相關資訊:
全臺厝邊特約服務據點查詢(GIS查詢平台)

長照2.0成果影片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