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疫苗接種計畫 疫苗接種,一劑都別少!
話焦點
人氣(22)
在過去,像小兒麻痺、日本腦炎、肺炎鏈球菌感染等,都可能對嬰幼兒造成嚴重威脅,不少嬰幼兒因為這些疾病而受苦,甚至可能留下肢體功能障礙等嚴重後遺症。隨著醫學演進,目前這些疾病因有預防疫苗可供注射,發生率大為下降。2018年起往後10年,A型肝炎疫苗也納入嬰幼兒常規疫苗注射項目,小孩更能獲得保護,家長想讓小孩安心成長,對於疫苗接種,盡量一劑都別少!
成年人沒抗體 可考慮自費注射疫苗
除了嬰幼兒需要接種A型肝炎疫苗,衛生福利部也建議,兒童、青少年與成年人等,若過去沒有接種A型肝炎疫苗,身體也沒有抗體,可以考慮自費接種,特別是慢性肝病、血友病與曾接受肝臟移植的病友,以及男同性戀、雙性戀、藥物成癮等族群,可能都要考慮自費注射疫苗。如果是工作環境容易受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或常需要往返非洲、南美洲、亞洲各國、中國、東南亞等地的民眾,也建議自費注射A型肝炎疫苗。

楊靖慧表示,A型肝炎病毒是透過飲食、親密接觸傳染,疾病盛行情況與公共衛生條件有關,隨著臺灣公共衛生條件大幅改善,近幾年來,本土的A型肝炎盛行率很低,40歲以下民眾幾乎沒有抗體。但在東南亞部分國家、中國大陸等地,A型肝炎還是很常見,民眾到這些地方,便可能面臨疾病風險,及早注射疫苗,就能有效預防疾病發生。

疾管署提醒,A型肝炎疫苗含賦形劑等成分,嬰幼兒、民眾過去若對這些成分曾產生嚴重過敏反應,便不適合接種。其他像孕婦、正在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的患者,也應該等病情穩定,或經醫師評估,再考慮是否接種疫苗。
少數嬰幼兒、民眾注射A型肝炎疫苗後,可能產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或頭痛、發燒、肌肉疼痛、煩躁不安、食慾不振、腸胃道不適等反應,這些反應多數會在數天內減緩、消失,極少人產生嚴重過敏症狀,當這些症狀持續沒有改善,建議盡快就醫,並請醫師通報相關衛生單位。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