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視力、口腔保健措施
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享新知
人氣(26)
兒童要健康成長,視力、口腔保健都是重要一環,不管是視力篩檢、近視防治,或口腔清潔衛教、幼兒牙齒塗氟等口腔保健措施,都對兒童健康成長很有幫助。如果家長及主要照顧者能了解、善用這些知識,家中小寶貝也更能快樂、健康成長。
牙齒塗氟、臼齒窩溝封填
保護牙齒更有力
不只眼睛、視力,對於小孩來說,牙齒也是營養吸收重要輔助工具,蛀牙不只是單純牙齒問題,還可能影響生長、發育。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季麟揚指出,許多家長以為乳牙蛀牙沒關係,只要將來長出恆齒,問題就解決了,這是錯誤迷思,一般兒童約9歲開始從乳牙換成恆齒,乳牙若提早蛀光光,到了8、9歲,正是小孩生長、營養吸收黃金期,此時卻沒有牙齒研磨食物,這樣不只影響營養
吸收,小孩生長、發育、自信等,也可能受衝擊。

研究證據顯示,牙齒塗氟、為臼齒進行窩溝封填,可有效減少蛀牙發生率。季麟揚指出,從1930、1940年至今,許多研究都發現,氟化物對牙齒,可以產生很好保護效果,在氟化物的保護下,牙齒不容易脫鈣,也較能抵禦酸性物質侵蝕。

*食鹽加氟*
氟化物具防齲之效果,為20世紀重要的發現,也是目前WHO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為此,衛生福利部在2014年著手規劃食鹽加氟政策,希望透過氟化食鹽,能達到降低全民齲齒率的目的。目前世界上有30多個國家應用加氟食鹽防齲,研究顯示,加氟食鹽與飲水加氟有相似的效果。但比起飲水加氟,其成本較低、操作容易、爭議性較小。國外研究顯示,食鹽加氟的齲齒預防率可達50%至70%。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