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視力、口腔保健措施
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享新知
人氣(26)
兒童要健康成長,視力、口腔保健都是重要一環,不管是視力篩檢、近視防治,或口腔清潔衛教、幼兒牙齒塗氟等口腔保健措施,都對兒童健康成長很有幫助。如果家長及主要照顧者能了解、善用這些知識,家中小寶貝也更能快樂、健康成長。
想瞭解孩子有無近視,建議家長帶3歲以上幼童接受定期眼科散瞳檢查,確保眼睛健康。
衛生福利部目前針對未滿6歲兒童,提供半年一次免費牙齒塗氟服務,至於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區域與偏遠、離島區弱勢兒童,則是在12歲前享有每三個月一次牙齒塗氟服務,季麟揚認為,這樣的服務對預防蛀牙、兒童口腔保健很有幫助。

為牙齒塗氟,主要是在增加牙齒保護力,為臼齒進行窩溝封填,則是在避免細菌、食物殘渣附著於牙齒表面。季麟揚解釋,牙齒臼齒凹凸不平,還有縫隙,這些縫隙稱為「溝」,溝與溝交界便形成「窩」,有的縫隙非常細小,食物殘渣常卡在裡面,細菌也會窩藏其中,再怎麼勤快刷牙,也無法清潔乾淨。牙醫界發現一種方法,就是讓流動性較高、像液體般的樹脂流到窩、溝等部位,再以紫外線照射,此時樹脂就變硬,將窩、溝填滿,食物殘渣就不容易卡牙縫,細菌也失去
躲藏屏障。
口腔健康很重要,大約每隔半年至1年定期可以帶小孩看牙醫,發現異狀便能盡早治療。
除了牙齒塗氟服務,衛生福利部也提供兒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補助,從2014年9月開始,所有國小一年級學童都能享受這項服務,在封填後6個月、12個月後,學童也需要再去追蹤,接受牙醫的檢查。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