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托育環境 讓您安心生養
話焦點
人氣(45)
Amy是職業婦女,千辛萬苦終於懷了小孩,身為高齡產婦的她,對這胎非常重視,但她產假後必須上班,長輩也事先言明不會幫忙帶小孩。因此Amy在懷孕6個月便開始做功課、上網查資訊,想了解選擇居家保母、托嬰中心的優點、缺點,看到一些保母、托嬰中心虐嬰、虐兒新聞,更讓她憂心忡忡像Amy這樣的例子不算少數,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選擇適合嬰幼兒托育環境,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臺灣0-2歲嬰幼兒當中,只有約一成接受保母居家托育、機構托育服務,多數是家庭、親人照顧。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葉郁菁分析,嬰幼兒年齡越小,越依賴照顧者,家長選擇讓家人照顧,不只可以省錢,感覺好像比較放心。
選擇托育服務 6大評估指標!
祝健芳指出,觀察數據發現,近年來,選擇機構托育服務的民眾,日漸增多,可能原因包括,目前托嬰中心在消防安全、環境要求等方面,把關非常嚴格,「不容許有一絲的意外」,加上多數托育機構為了爭取民眾信任,多設有攝影機,家長可以從錄影畫面看到家中寶貝受照顧情形,家長就更傾向選擇機構式托育。

不過多數嬰幼兒專家認為,當父母忙碌,無法親自照顧小孩,嬰幼兒還是要盡量選擇「類家庭環境」,這樣的環境較穩定,人員流動性低,對嬰幼兒發展較有利。若家長不知道要選哪種嬰幼兒托育模式?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葉郁菁建議,可以運用以下指標評估:
1. 托育費用造成多大經濟負擔?
2. 育嬰留職停薪對家長工作是否有影響?家長工作後照顧可否順利銜接?
3. 托育資源中心、居家托育人員、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公私協力托嬰中心、私立托嬰中心等托育資源是否就近、方便運用?
4. 托育地點的交通是否便利?托育時間是否有彈性?
5. 照顧者、照顧環境的品質如何?
6. 托育方式是否讓家長很放心、很安心?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