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托育環境 讓您安心生養
話焦點
人氣(45)
Amy是職業婦女,千辛萬苦終於懷了小孩,身為高齡產婦的她,對這胎非常重視,但她產假後必須上班,長輩也事先言明不會幫忙帶小孩。因此Amy在懷孕6個月便開始做功課、上網查資訊,想了解選擇居家保母、托嬰中心的優點、缺點,看到一些保母、托嬰中心虐嬰、虐兒新聞,更讓她憂心忡忡像Amy這樣的例子不算少數,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選擇適合嬰幼兒托育環境,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在2017年,推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服務已獲得行政院經費上的支持,在2018 年,預計核定全臺89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設立,未來會依各縣市施行情形、時程而陸續運作。原本申請前瞻計畫是規劃在2018至2020年,全臺3年內預計設立120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但僅於2018年就預計核定設立89處,進度大大超前。

葉郁菁分析,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一種小型化、類家庭服務,但又有機構托育公開、透明優勢,相較於大型的公、私立托嬰中心,設置成本相對便宜,而且地點就在社區當中,因此成為衛生福利部托育公共化重要政策,這也讓家長多一種選擇。

讓偏鄉孩子 也能接受高品質托育服務!
衛生福利部希望將托育費用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10%-15%,目前已提供就業者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葉郁菁認為,以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為例,這樣的服務應根據城鄉不同進行調整。在都會區,就得顧及雙薪家庭的需求,提供更平價化的選擇。但若設置在偏鄉或部落,應該是一種社會福利的概念,透過價格控制策略,鼓勵弱勢家庭將幼兒送托,及早讓弱勢家庭嬰幼兒得到高品質的托育照顧、啟蒙教育,每個孩子就有機會在妥善、良好的環境下生長、學習,少子化問題也能獲得改善。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