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托育環境 讓您安心生養
話焦點
人氣(45)
Amy是職業婦女,千辛萬苦終於懷了小孩,身為高齡產婦的她,對這胎非常重視,但她產假後必須上班,長輩也事先言明不會幫忙帶小孩。因此Amy在懷孕6個月便開始做功課、上網查資訊,想了解選擇居家保母、托嬰中心的優點、缺點,看到一些保母、托嬰中心虐嬰、虐兒新聞,更讓她憂心忡忡像Amy這樣的例子不算少數,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選擇適合嬰幼兒托育環境,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葉郁菁也提醒,無論選擇居家托育,還是機構托育,建議家長還是要親自走訪托育地點,和托育人員面談,多了解實際狀況。即使孩子送托,家長仍扮演重要角色,應隨時留意嬰幼兒送托情形,如有疑慮,就得立即調整、改變。
現今社會普遍都是雙薪家庭,對於孩子的教養、照顧,常讓父母煞費苦心。
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民眾評價很高
居家式托育與機構式托育,只能二選一嗎?事實上,衛生福利部正在推動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服務,就是結合兩者特點。祝健芳解釋,由於看到整體托育趨勢改變,為了順應趨勢、教養潮流,而產生這樣的服務模式,簡單地說,這是一種「微型托嬰中心」,由4位托育人員照顧12名嬰幼兒,收托比介於托嬰中心1:5 及居家托育1:2之間。

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由政府部門提供場地,委託兒童福利或社會福利團體或學校經營。祝健芳表示,當時臺北市政府想推動這項計畫,因此在顧及公共消防安全前提下,推動法規的試辦,只要60m2大小場所,便可以設立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這讓家長接送小孩更方便,也更貼近社區需求,在臺北市試辦時,家長評價很不錯,相信這樣的服務對提供友善托育環境、改善少子化問題很有幫助。
衛生福利部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地址: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電話:886-2-8590-6666
Copyright © 2018  衛生福利部  版權所有